当前位置:

坚强单亲妈妈照顾瘫痪独子:“孩子,当我抱不动你时怎么办?”

  大益阳客户端记者 莫蓉

  前些日子,姚志平又将儿子宋兆祥十八岁时帅气阳光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里。她多么希望,时光能停留在2015年。那一年,寒窗苦读多年的孩子参加了高考,精彩的大学生活正在等着他;那一年,虽然日子清苦,但她仍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可如今,面对多舛的命运,她只有一个近似卑微的心愿:自己身体好一些,照顾孩子久一点。

  高考后,她等来的却是噩耗

  2015年7月,姚志平还没有等来孩子的录取通知书,却等来了一个让她悲痛欲绝的噩耗——18岁的儿子突发脑干梗塞,生命垂危。

  这已不是命运第一次折磨她。在儿子八岁那年,丈夫在外务工时猝死,扔下他们母子俩和婆婆相依为命。这些年来,她又当爹又当妈,靠打零工维系生活,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了儿子身上。却没想到,生活没有给她喘息的机会。

  那个夏天,病危通知单一次次下达,姚志平一夜白头,但她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一定要把儿子救回来。

  宋兆祥在湘雅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躺了两个月,从死神手里夺回了一条命。可因颅内受损严重,他只能终日躺在床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连话都说不出来。

  为照顾儿子,她自学康复知识

  回到家后,原本性格开朗的宋兆祥接受不了残忍的事实,郁郁寡欢,自暴自弃。姚志平总会在一旁细声安慰,鼓励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因为失去行动能力,宋兆祥大小便无法自理。于是,姚志平全力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一日三餐洗衣煮饭、端屎端尿、早晚擦拭身子,这是她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听医生说康复运动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她找医生学会穴位推拿、艾灸,又凑钱买来昂贵的康复器具,一有时间就给儿子做康复训练。因为服药等缘故,宋兆祥的体重从原来的不到110斤长到了150多斤,大冬天,帮儿子做一次按摩,姚志平要累得出几身汗。

QQ鍥剧墖20180117151827.jpg

 

  在姚志平的精心照顾下,宋兆祥身体日趋好转。虽然只能说出妈妈两个字,虽然仍然需要她和婆婆合力搀扶才能站起来,但一点一滴的变化,都成了姚志平坚持下去的动力。

  “他才20岁,能重新站起来该多好!”

  宋兆祥生病后,姚志平就再也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白天要给儿子做康复治疗,晚上要起来给儿子翻身、照顾他大小便。这些事情,坚强的姚志平并没有觉得有多苦,但是当家里的日常开支都无以为继的时候,她却犯了难。

  宋兆祥治病花费了近四十万的医疗费用,出院后,每月光药费就要上千元,可母子俩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低保。

  姚志平也曾想做钟点工赚些钱补贴家用。她不在家的日子,宋兆祥在轮椅上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脚都肿了。有一次,她出去做家政服务,宋兆祥从轮椅上滑了下来,回到家,看到坐在地上的儿子,母子俩抱头痛哭。

  日子一天天过去,年近五十的姚志平感觉身体大不如前,把儿子抱起、为他做康复训练都有些力不从心了,加上自己又患有高血压等疾病,她越发担心儿子的将来。

  “他才20岁,能重新站起来该有多好啊!”姚志平担心,如果有一天,她抱不动儿子了,该怎么办?她多么希望有一天儿子能重新站起来,能在她的搀扶下下楼看看啊。

  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请致电大益阳客户端新闻热线:13973701010。

来源:大益阳

作者:莫蓉

编辑:王乐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