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英奇:保护洞庭环境 甘做“拼命三郎”

谢英奇在带队查看需要砍伐的欧美黑杨树林。

  红网益阳站记者 单仕平 通讯员 廖文 报道

  谢英奇是沅江市林业局资源林政法规股干部,林业工程师,作为一名基层林业工作者,他在认真落实中央第六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省委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推进大会精神,确保按时按质全面完成好保护区核心区杨树清理退出工作中敢于担当,勇做排头兵,为沅江市提前25天完成好砍伐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美好的南洞庭记忆,永远都不曾遗忘

  在谢英奇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北宋范仲淹笔下“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景象,谢英奇说,小时候他看到的南洞庭湖,就是这个样子。

  曾几何时,外来物种欧美黑杨肆意生长,严重破坏了生态,天空,珍稀鸟类振翅高飞,远离黑杨;地上,各种动物另觅树林,繁衍生长。湖内,沙土淤积,阻碍航道。这一切,谢英奇看在眼里,痛在心头。

  当清退欧美黑杨的任务下达,谢英奇欣然领命,并表示一定按时完成清退黑杨的任务。

  提前摸底调查,科学制定砍伐方案

  为摸清南洞庭核心保护区内砍伐欧美黑杨的底子,谢英奇带领沅江市林业局工作团队深入湖洲,无论刮风下雨,每天白天在芦苇荡中穿行二三十公里,到每一个造林小班进行现场调查,晚上又在电脑前将白天核查的小班数据整理成图。

  因时间紧、任务重,谢英奇经常加班到深夜十二点以后,累了,站起来兜个圈;冷了,在手心里呵口气;饿了,泡一包方便面;困了,揉揉太阳穴和干涩的眼睛。第二天一大早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艰苦的野外调查工作。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谢英奇就完成了沅江市5个责任单位,涉及34名业主,116个小班,总面积为24796亩的林木资源调查核实工作,为全市核心区杨树砍伐清理退出工作提供了依据。

  随后,谢英奇有加班加点制定砍伐方案,哪个业主比较好说话,就先上门做工作;哪个业主种植黑杨面积最大,就登门宣讲法律。先易后难,先大后小,逐一攻克。他经常对团队工作人员说:“要发扬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没有什么工作难得到我们。”

  现场指挥得当,确保生产无事故

  调查摸底工作刚刚结束,林业局迅速成立了三个工作驻乡组,谢英奇作为砍伐面积最大、业主最多、小班最分散、任务最重的南洞庭芦苇场工作组成员,他多次积极与场领导现场沟通,组建了南洞庭工作微信群,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工作交办与对接。

  “既要如期完成任务,又不能出任何安全事故。”这是谢英奇的工作追求,南洞庭芦苇场砍伐砍伐任务面积11215亩,涉及29位造林业主,在砍伐过程中,他全力协助南洞庭芦苇场做好木材采伐、运输和人员往返过程中的安全生产指导,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协助做好业主的思想维稳工作。同时,他热情服务砍伐业主,帮助业主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积极联系木材销售渠道和运输船舶,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业主经济损失。付出宗鸥回报,谢英奇的工作得到了南洞庭芦苇场领导好评,也得到了业主的一致理解和支持,确保提前完成了砍伐任务。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单仕平 廖文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1/16/318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