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乡奋力拔“穷根”

  安化是全国著名的黑茶之乡,集山区、库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重点县。面对贫困,安化县委、县政府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总要求,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思路新机制,拿出了一系列过硬举措,打出了一整套脱贫攻坚“组合拳”,2014年至2017年脱贫86464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精识别 铺脱贫之“基”

  2016年,安化县创新推出了精准识贫“分类统计”办法,按贫困程度把建档立卡系统内未脱贫户分为A、B、C、D四类,并按照类别进行分类管理。2017年4月,安化县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精准识别“回头看、回头改”,严格把握标准,严格程序,规范运作,在原有的“七步三公开”程序上,增加了与人社、车管、市监、国土等部门的信息比对环节,精准识别贫困对象,清退49319人,纳入46895人。同时,安化县对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定期进行核查,建立精准识别纸质台账,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坚持脱贫销号,逐年分解减贫计划。安化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30个,贫困户40448户150777人,目前,未脱贫人口18603户64313人。尤其是2017年,安化县把脱贫退出质量摆在首位,严格把握脱贫退出工作流程,贫困村退出按照村自主申请、乡镇监测上报、县市区审核审批、县市区委书记和县市区长签字、市州核查、县市区退出销号、在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标注出列的程序进行。安化县对照退出标准开展自查自评,按照贫困户脱贫6项指标和贫困村退出10项指标,全面采集贫困村退出数据信息、认真核实了贫困户家庭详细情况。同时,深入开展县级复核验收,抽调190名干部组成24个抽查复核验收组,由县级领导带队,对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进行复核验收,全县65个退出贫困村综合贫困发生率均达标,确认贫困人口39963人脱贫,全力确保真脱贫。

  优举措 纾脱贫之“困”

  安化县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相继出台《安化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安化县精准扶贫实施办法》等2份总纲性文件。调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分设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县派驻村帮扶管理等机构。全面实现驻村帮扶与结对帮扶全覆盖,全县130个省定贫困村和4个县定贫困村,都安排了县级以上驻村帮扶工作队。100名贫困人口以上的非贫困村,安排了乡镇联村帮扶工作队,65个今年拟退出的村由县级领导和县委委员牵头挂帅,全县40448户贫困对象安排了11621名干部结对帮扶。县里加强了对工作队的管理,保证每个月20天的驻村时间,帮扶责任人进组入户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了解贫困户帮扶需求,为贫困户想法子、谋出路。

  强产业 解脱贫之“难”

  发展产业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安化县安排1.85亿产业扶持资金,突出黑茶、中药材、旅游等特色产业,重点推进70个县级项目、79个乡镇项目,推广委托帮扶、股份合作、就业安排等利益联结机制,近7万名贫困群众直接受益。大力实施交通、水利等“六大建设”进村,投资5亿元完成农村公路窄路加宽241公里,危桥改造39座,安防改造345公里,以奖代补1000公里;投资3490万元实施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水利灌溉建设项目、防洪避灾基础设施项目,6.32万人受益;完成了58个村的农网升级改造,完成了103个贫困村的“村村响”建设,实现所有贫困村光网全覆盖、无线基站信号全覆盖,拟退出的65个贫困村各安排5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站,保障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大力实施“六个一批”到户政策。安化县开展农村低保和兜底保障对象清理整顿,确定农村低保对象7841户、20590人,其中兜底保障3096户、8734人,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53元,普通农村低保由原来的月人均补助135元提高到149元,抓好了社会保障兜底。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1042户4011人、集中安置1262户4389人。实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义务教育至高中阶段免除学杂费等优惠政策,并分学段给予每年1000至2500元补助,贫困大学生一次性补助5000元。

  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实行贫困户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补贴50%,23120名残疾人和无劳动能力贫困对象参保个人缴费全额补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全面执行贫困对象县级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及“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对28类特殊慢性病给予门诊补偿,2017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26765人次,报销医疗费用8798万元,大病报销459人346.9万元,医疗救助51735人次2191.28万元。

  安化县还为8746户贫困户发放金融扶贫小额信贷3.8亿元,其中2017年度新增贷款1.75亿元;实行“送教下乡,送教上门”,邀请专家和专业培训师前往乡镇、贫困村实施就地授课,举办精准扶贫招聘会20余场,完成扶贫培训6678人,新增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046人;对全县贫困人口实行“扶贫特惠保”全覆盖,聘选413名“生态护林员”按制度履职并落实每年1万元的待遇。

来源:大益阳

作者:周云峰 谭红毅 陈尚彪

编辑:王乐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