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日砍青忙 益阳电力人战天斗雪保供电

裹着冰衣的电线落在菜地里。

  红网益阳站记者 单仕平 报道

  1月10日,冬日的阳光照在赫山区泥江口镇南坝村,山顶北风劲吹,依然有些寒意。

  刚刚经过雨雪天气的考验,10千伏泥南线高压线路检修项目正有条不紊地开展。10几名电力工人们正在忙着砍青扫障,泥江口供电所线路运检班班长陈亮正拿着本子进行设备数据核对。

  “每到冬季,尤其是遇到下雪天,被雪压弯的树木和楠竹倒在电线杆上,造成线路受损,如何化解树线矛盾就成了我们头疼的事情。”泥江口镇供电所所长何令尹告诉记者。

抢修线路。

  给力!政府沟通有效率

  泥江口镇党委书记张平安介绍,泥江口地处赫山西南山丘区,树木、楠竹资源丰富,也是老百姓经济收入来源之一,境内有10千伏高压线路148公里,低压线路991公里,供电户17480户,冬季供电保障是重要的民生问题。

  砍青扫障维护线路时,无偿砍伐老百姓的竹子和树木,难免会引起部分群众的不满情绪。张平安说:“今年,我们提前关注天气预报,做好了应急预案,前些天,低温雨雪天气来临之际,我们镇政府专门组织了工作组,上门给群众做工作,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争取和谐处理,最终取得了群众的理解,现在,泥江口镇域内供电全部恢复了正常。”

  在雨雪天气保障供电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定的阻力,泥家潭村有400多米的高压线在深山老林中,1月5日晚,冰雪压弯树木搭在高压线路上,造成供电中断,砍伐竹木才能够恢复供电,这一片有7户人家,工作组上门做工作,取得了6户人家的理解,但是70多岁的罗大爷死活不同意砍伐,情绪颇为激动,村长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您看,没电了,天气冷,电视不能看,也不能烤火,生活多不方便,相比砍几棵树木,您的损失是不是小些?”罗大爷终于想通了,同意砍伐。

换老化受损的电线杆。

  温暖!群众支持很温馨

  在砍青扫障过程中,也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在南坝村一座山顶上,因雨雪交加,一根上个世纪60年代的电线杆受损需要更换,山高坡陡,供电所工作人员闻讯前来,请来了挖掘机开了一条毛路,准备运电线杆上山,当时正好经过一户村民的祖坟,挖掘机上山,会直接从坟上压过去,村民很通情理:“恢复供电很重要,你们先换电线杆,祖坟我们自己修复就是了。”结果,在运输过程中,挖掘机压平了半座坟,村长组织了几位村民前来帮忙修复了。电力运检班班长陈亮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感动:“没有村民的支持,我们的工作是无法顺利完成的,真的很感谢!”

  在南坝村塘湾片区,因为雨雪交加,4日晚,低压线垂在地上,很不安全。村民拨打了电力部门的电话,次日一早,电力清障人员就到了现场,忙着砍竹子,村民都说:“砍就砍吧,几棵竹子没啥,没电了家里才不方便呢。”当时需要换一根电线杆,但是电线杆子上裹着滑溜溜的冰,村民曾卫辉赶紧烧了开水帮忙融化冰雪,看到电力工人冷得打哆嗦,还烧火让他们暖身子,在村民的协助下,5日下午供电恢复正常。电力工人表示:“虽然天气很冷,村民的帮助让我们感到心里暖烘烘的。”

砍伐楠竹。

  辛苦!砍青扫障不言累

  在恢复供电过程中,最辛苦的莫过于电力工人了,雨雪交加的天气,路上结冰,一不小心就摔跟头,身上满是泥巴,他们拍一拍,继续干;饿了,找农户要一碗开水,泡一包方便面充饥;手冻得不行,就呵口气,在胳肢窝里暖一下。砍青扫障过程中,经常不小心手上划了口子,就用土方法抠点泥巴止血。

  53岁的严胜林,在电力部门整整干了36年,砍青扫障,他身先士卒,在砍伐一根弯曲的楠竹时,竹子反弹过来,打掉了一颗槽牙,当时严胜林疼得眼泪都下来了,一吐就是一口血沫子,坐在地上短短休息了几分钟,他爬起来又干,工友都劝他先去看看医生,严胜林说:“多个人多把力,早点砍完,恢复供电要紧。”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单仕平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1/12/319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