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冷市镇茶商传技富乡民

  红网益阳分站记者 刘丽 通讯员 侯艳 报道

  “免费帮助贫困户种植茶树,茶叶的采摘时节还高价回收茶叶,居然有这样好的事。”安化县冷市镇冷家嘴社区的贫困户张移胜疑惑的问道。

  “不但如此,我们公司还每年定期从外地聘请专家来公司举办培训班,为你们讲解种茶、采茶、制茶等一系列的技术要求,同时我们会和你们签订茶业的收购协议,大家只要安心种茶就能逐渐脱贫。”万丰元茶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石新权解释道。

  为梦想走南闯北

  石新权是安化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茶农家庭,从小便与父亲学着种茶、制茶等手艺。在孩提时,他的心里就播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一定要将家中的茶艺发扬光大,要将安化黑茶推向全国各地。

  成年后,石新权去过安徽、到过江苏、闯过云南,到中国茶叶六大类的主要产地走过一趟,了解学习各类茶叶的制茶手艺,结合着自家祖传的技术,不断提高着自身的制茶手艺。

  2008年,安化黑茶的名气开始在市场上打响,销量逐年递增,石新权也尝到了甜头,自己创办的永兴茶厂的收入也在逐年增长。2009年,冷市镇政府抓住机遇,积极响应县政府的号召,坚定“以茶兴镇、以茶富民、走茶旅一体化”发展思路,努力建设生态茶园。

  截至2014年,冷市镇生态茶园共计18000亩。石新权了解到这一情况,觉得这些茶园可以成为自己最坚实的原料基地。

  他积极与冷市镇政府接洽,在与镇党委政府交流后,接受其邀请,作为一个招商引资项目来到了冷市镇,创办了万丰茶厂。

  在拥有充实的原材料之后,加上他多年研究出来的制茶技术,万丰元茶厂每年的收入从几十万涨到几百万,逐渐走上了正轨,在高速发展的黑茶产业中分得了一杯羹。

  为乡民传技脱贫

  正值事业有成之际,冷市镇党委书记周华山找到了石新权,不为别的,正是为了冷市镇5000余名贫困户。

  在与石新权的交谈过程中,周华山了解到,石新权也在思索“从茶出发、带贫致富”脱贫思路,用在外学习的技术以及积累的经验建设生态茶园,再将这些经验传授给需要帮助的乡亲们,帮助他们共同富裕起来。

  “用我的技术带动大家一起富裕起来,不仅是帮助大家抓住机遇脱贫致富,也让安化黑茶有持续的发展动力”石新权对周华山说道。

  在他自己致富后,开始着力于帮助贫困户致富,他的公司雇人优先贫困户,近年来累计为56个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辐射收益人群达238余人,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冷市镇党委、政府的建议下,石新权为了更好的带领贫困户奔小康,决定帮助有意向的贫困户种植茶树,定期去他们的茶园给予技术指导,保证生态茶园的品质,采茶阶段高价收购他们的茶叶,贫困户跟着石新权每年每亩茶园净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

  此举得到很多贫困户的响应,到目前为止有56户贫困户加入“茶园行动”,茶园的规模达到了237亩。

  “冷市镇脱贫攻坚路上需要感谢石新权这样的优秀分子,扶贫工作需要更多像他这样有梦想的人凭借自身的优势带领贫困户奔小康。我们鼓励更多的有志人来到冷市镇,为精准扶贫注入强劲持久的动力。”周华山感叹道。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刘丽 侯艳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1/08/319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