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树人 益阳市一中实行特色教育砥砺前行

  通讯员 陈亚平 报道

  111年的办学历史,益阳市一中积淀了深厚文化底蕴,形成了“严、精、活、实”的教学特色和“勤、思、恒、博”的优良学风。如今,益阳市一中还在砥砺前行,在以党委书记、校长王楚奇为首的党委班子的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

  底蕴厚重 益阳市一中人才辈出

  益阳市一中1906年由挪威人创办,原名“湖南信义中学堂”,1952年改名为益阳市第一中学。2004年,益阳师范和益阳市一中合并,保留益阳师范建制和编制,实行“一套班子,两个校区”办学。一中校区办高中,师范校区办幼师中专和初中,学生总人数达9772人。

  一中校区现有在职教职工275人,离退休教师145人;师范校区现有在编教职工174人,外聘教师148人,离退休教师120人。2016年,省内唯一“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被益阳市一中老师胡进文摘取。

  可以说,益阳市一中百年发展的历史,是一部培育热血青年砺志报国的历史,是一部汇集专家名流弘文励教的历史,是一部见证益阳教育发展的历史。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师师长曾士峨烈士,原文化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扬,新中国第一任教育部长何伟,“国际义人”何凤山,著名画家林凡,著名作家谢冰莹,首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莫应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孝骞、潘自强、文伏波等都是益阳市一中所培育的人才代表。

  百年历史构栋梁,百年沧桑育人才。2010年以来,益阳市一中学生参与高考,被清华、北大录取的人数,全市前十、前百名及600分以上的人数,一、二本上线率,文科、理科平均分等各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

  2017年益阳市一中一本录取率达51%,二本录取率达91%,较2007年的17%、39%翻了近两番。参加奥赛获省级奖励100多人次,8位学生获全国一等奖;自主招生卓有成效,强势挺进全国40强。2016年飞行员录取人数居全市之首,成为南方航空在湖南省唯一“优质生源学校”;初中学生参加中考,录入省级示范高中比率近年都在90%以上。幼师中专毕业生供不应求,合格率、就业率达到100%。

  2017年9月,益阳市一中被评为首批“全国文明校园”和“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在2017年的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益阳市一中荣获益阳市教育教学质量第一名。

  特色办学 益阳市一中继续前行

  益阳市一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校情出发,强化教育管理的高效性、教书育人的科学性、队伍建设的标准性、开放交流的创新性、学校党建的严实性,形成了“五坚持”“五根本”的办学特色,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在坚持以科学管理为根本牵引前提下,益阳市一中形成了高效优质的办学体制。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加强系统设计和整体安排,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健全现代教育管理体系,形成了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办学体制。通过精细管理、精确考评、精准激励,规范有序进行教育教学管理。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是益阳市一中始终坚定地方向。益阳市一中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任务,把促进身心健康作为第一要求,把知行合一作为第一原则,以德育为先,以素质为本,以特长为要,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益阳市一中继续深入实施名师、名课、名研“三名品牌”战略,为学校发展注入绵绵不绝的内生动力。在教师选拔上坚持“过五关”,即:面试关、笔试关、说课关、试教关、考核关,严格实行《教师师德量化评分考核办法》和办学行为“十不准”,还推行了青蓝工程,实行“一帮一导师制”,实施师徒“捆绑考核”,推行示范工程,推行“双师”素质工程。

  益阳市一中还坚持以改革开放为根本要求,催生创新合作的发展新局,面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加强交流;坚持以抓实党建为根本保障,营造健康和谐的教育生态。

  益阳市一中与美国麻省北瑞丁公立学校、以色列海法市教育中心等结为友好学校,互派学生、教师进行学习交流,还与以色列青年大使学校互派多名师生交流学习,成为益阳“中以示范城市”建设的青年使者。

  近年来,益阳市一中成绩斐然,承担了15个国家、省、市规划课题,每年教师在省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0篇以上。《有段岁月叫成长》获省学生资助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奖,学校被评为“湖南省学生资助研究先进单位”。近3年来,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获国家一等奖1个,省级以上奖项30多个,占全市中小学获奖成果的一半以上。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陈亚平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12/13/321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