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江防止洞庭湖网围反弹 爆破拆除1千米

反弹矮围网围爆破现场。

爆破后,炸开的缺口。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益阳分站记者 龚伟 刘丽 通讯员 廖文)“准备倒计时,3、2、1开始爆破!”12月6日下午,随着一声震响,位于南洞庭湖的南大膳镇民生湖上空升腾起一阵灰白的烟雾,霎时间混合着网围残渣的泥土四散,形成一个巨大的缺口,正式宣告此次反弹矮围网围爆破行动圆满完成。

  “这次爆破,所用炸药4.008吨,导爆管雷管600发,导爆管3000米,爆破材料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爆破结束后,现场爆破技术负责人易理辉介绍道。

  此次爆破拆除的民生湖混合围是钢丝网混合围,面积3000亩,泥堤长度8877米,已于2016年完成拆除,进行爆破的矮围闸口,是去年拆围后所遗留。经沅江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12月6日下午对其进行爆破拆除,彻底炸掉围子闸口,破开1000米缺口,本次爆破500米,另外500米预计12月中旬完成。

  像这样的爆破拆除矮围网围,在沅江不是少数。仅2016年就拆除72处,共16.78万亩,比预期提前一年完成拆除任务。2017开始,整治反弹,截至目前共拆除50处。

  “按照法定筹备时间是需要30天,但我们只用了10天,就是想要用最严厉的手段,坚决遏制矮围网围反弹,实现水清河畅,还洞庭湖一片净土。”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志强对于爆破拆除很是坚定,“我们要震慑尚存复建念头的业主,让他们知道我们拆除矮围网围的决心,坚决遏制已拆矮围网围反弹。”

  长久以来,一些渔民非法开挖矮围,进行网围养殖和捕捞,致使渔业资源遭到破坏,湿地保护功能严重削弱的问题一直是沅江市委、市政府的心头痛。

  2016年以来,沅江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关于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部署,组织召开全市拆除矮围网围动员大会,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乡镇书记为成员的拆围领导小组,正、副组长每人包一处最难拆的矮围网围拆除任务,落实“谁发包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

  按照任务大小和区域划分,成立4个调查组。通过实地调研,全面掌握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建立一围一档。并出台《沅江市拆除洞庭湖矮围网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在全力攻坚阶段,全程聘请律师和法制专家进行咨询和指导,拆围法律程序进一步完善。动员大会后,各镇场街道与矮围网围业主见面、约谈257次,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工作。对已拆除但标准和要求不合格的和拒不自行拆除的,严格按照省要求予以整改,并严厉打击矮围网围反弹。

  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落实机制,确保拆围实效。市长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调度,分管市级领导每一个月进行一次调度,及时解决各种问题,强力推进拆围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每半个月开展一次督查。

  2016年11月份以来,沅江市委、市政府贯彻“两山”思想,以全面落实河长制为总抓手,推进两大建设,开展三个拆除,实施四个退出,深化五项治理,力求以铁腕整治洞庭湖环境,创造一个老少宜居、鱼鸟乐游、山水如画的生态水城。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龚伟 刘丽 廖文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12/07/321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