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又香:把贫困村带成花生产业“明星村”

  “你们去青峰村哦,那里产红皮小籽花生。”11月21日,记者在村民的热情指引下来到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卫生工作要搞好,垃圾要扫成堆运走。”“天气好,你们就尽量把荒地开垦出来,明年种红皮小籽花生产量肯定高。”“今年花生还不够卖,明年只管多种点。”

  短短几分钟,村支书肖又香的电话响个不停。

  带头“试验”深挖市场潜需求

  “村上事多,又要准备明年扩种花生的事,今年年底要开垦近200亩荒山,有点忙不赢。”肖又香对记者说。

  青峰村是个贫困村,全村528户2014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达489人。肖又香介绍,自2006年烤烟种植计划取消后,青峰村村民种植水稻、花生、药材、玉米、茶叶等,但都没形成规模和品牌,收入微薄。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肖又香下决心带领村支两委和全体村民与驻村帮扶单位携手,在脱贫攻坚路上走出特色,走出成绩。在精准识贫过程中,肖又香发现,80%农户承包的土地没有发挥效益,只注重原始的自给自足的农业种植。“怎样才能发挥青峰村优势,做出特色?”肖又香头脑里一直盘旋着这样一个问号。一次外出参观学习,她得知红皮小籽花生很受市场亲睐,价格比普通花生高出许多。回家后,她查找资料,发现青峰村地理环境独特,昼夜温差大,土地肥沃,适合种植花生,于是她更有信心了。说干就干,2015年初,她把自家的责任田土翻耕,全部种上了红皮小籽花生。年底,花生丰收,卖出了好价钱,而且供不应求。肖又香喜上眉梢,放心大胆动员村民跟她一起种植,占领红皮小籽花生市场“蓝海”。

  制造“爆款”小花生做成大品牌

  刚开始,村民难以扭转观念,不愿意大面积种植花生,肖又香先后3次请农业部门专家来给农户搞专业培训。她还经常在村民微信群中引导年老者改变观念,相信科学。渐渐地,村民也跟着改种红皮小籽花生,获得丰收,红皮小籽花生价格是普通花生的两倍,部分村民尝到了甜头。

  为消除贫困户销售难、价格低的顾虑,2016年初,肖又香注册了“又香红皮小籽花生家庭农场”,与75户贫困户签订了种植收购合同书,每斤以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收购,销售后获得的利润再返还种植户20%。她为缺乏花生种子的农户提供种子,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同时,在收购过程中,以每天50元的标准请贫困户家的老人挑选花生。老人常说,“年纪大了,不用出门也能赚钱,左邻右舍在一起还能说说笑笑,真是赶上了好日子”。

  为形成品牌效应,肖又香请人特制了包装箱和产品说明书。通过互联网、“益村”和淘宝电商平台、微信等宣传红皮小籽花生。与芙蓉兴盛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兴盛优选”电商平台销售,销量高时,一天能达1000斤。现在红皮小籽花生已销往广东、广西、福建、北京、新疆等12个省。“贫困户王新娥一家,今年种植红皮小籽花生12亩,产量3000斤,收入3万元,比去年增收1.8万元。陈立望家种植1.8亩,收入5600元……”肖又香如数家珍地把村民的收益情况列出。她介绍,2017年全村收购贫困户花生4.6万斤,平均每户增收2800元左右。(益阳日报记者 曹灿 通讯员 吴运昌 周奕)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曹灿 吴运昌 周奕

编辑:罗玉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