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结合本职工作—浅谈怎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建工作乃至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环节,也是构建法制社会、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认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只有不断研究探索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理念、新途径、新办法,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针对性,才能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工程的顺利开展,才能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从而切实发挥好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奉献社会的“国土卫士”作用。

  一、提高自我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与综合素养

  思想政治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先锋,担负着为单位发展、社会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的历史使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建设,提高自我修养,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前提和迫切需要。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自律精神,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以高水平的自身素质来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要。这就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树立专一的政治信念,具有多谋善断的智慧。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坚信共产主义理想不动摇,要时刻保持清醒,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坚持真理,抵御各种不良倾向的侵蚀,牢固树立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通过系统的学习,来树立自己的政治观,努力地用其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心和解决实际问题。无论是办理土地利用手续,还是解决思想矛盾,都需要谋略和决断,遇到问题无对策或优柔寡断,就会延时误事。为此,一是在思维方式上要具有创造性。在思维方式上做到广阔、深刻、敏捷、灵活、有序,以便在决定过程中能以发展和联系的观点去研究社会现象和事业现象,发掘事物的内在本质,作出符合实际的决策。二是要具有超载常规的预测心理。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说,要把人的正确思想诱发成改选自然、改选社会的功能,把错误的思想消除在萌芽状态、杜绝内部矛盾的转化。三是要具有信息管理的卓越才能。思想信息在其运动过程中,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必然出现信息差,客观上给接受和处理信息带来许多困难。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尽量缩小和消除这种信息差,既要掌握工作服务对象思想信息特点,又要尽量避免主观上的差异性,以适量的原则去缩小信息“量差”,以真实原则去消除信息“质差”,并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次加工思想信息,在群众互补中利用思想信息,以最佳的方式储备思想信息。

  二是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光明磊落言行一致。要注重自身的品德修养,追求完美人格,要以自己的光明磊落和诚实透明,让群众认识自己,相信自己。在工作中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以艰苦朴素、谦虚好学、言行一致、以身作则的良好人格形象,面对群众,面对同事,形成自然地凝聚力。言行一致的素质应该包括“说到做到”、“敢作敢为”、“善始善终”。说到做到是对言行分离的批判。言行分离往往表现为表内不一,心口不一,因此要消除这种病源,必须在提高理论水平,克服私心杂念的过程中,时刻培养自己说到做到的性格和意志,敢作敢为是言行一致的质的表现。它能帮助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困难、艰险面前不动摇,在复杂的情况下不犹豫,敢于用实际行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并带领群众实现单位的目标;善始善终,是言行一致在量的方面的反映,是说到做到的自觉性和果断性向坚韧发展的结果。它能使思想政治工作者不因失败而灰心,不因打击而妥协,不因风险而屈服,能一往无前地带领干职工向既定的目标迈进。

  三是丰富知识结构,具备开展各项工作的能力。要在学好土地资源管理业务和政治理论的基础上,广泛学习历史、文学、心理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强化创造能力、办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调查分析能力,提高工作效果。

  四是树立健康乐观的心理,锻炼敏锐的洞察力。要努力加强自我培养,养成头脑敏捷、多谋善断的思维方式,增强看问题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要有面对困难,敢于承受委屈、误解、反抗的心理承受能力,增强健康乐观的心理素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同志、对工作、对事业满腔热情。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能适应时代需要,能解决新时期出现的新问题,使干部群众心服口服。

  二、创新工作思想,引领和感召干群思想

  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给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同时, 也使人们的思想变得空前活跃。人们的思想认识、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变,

  使人们的思想活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特点。在新时期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者更要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来适应新变化的需求。要坚持把理论学习、思想教育、思想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群众观点,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培养群众感情、群众意识、群众观念、群众思维。在尊重群众的前提下,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代表群众利益,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群众的认同和信任,才能做好说服教育工作。

  二是以心换心。做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换位思考,帮助群众,要设身处地,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要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不辞辛苦,不厌其烦,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群众乐于接受。

  三是鼓舞人心。思想政治工作是鼓舞人的工作,要用心感人,才能达到鼓舞的效果。要坚持树立典型,弘扬先进,激励鞭策后进,让群众向着心中的榜样学习,让群众心里佩服,这就是旗帜,就是力量,能够引领职工群众奋发向上,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三、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思想政治与业务管理两手抓,两手硬

  (一)保持服务意识,为民排忧解难

  为服务群众,为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系统上下有序运转,就是政工人员的使命。显然这项工作很辛苦,但苦中有乐,苦中有甜,苦中有激情,苦中有奋进,所以政工人员要以此为荣,因而能发自心底,纯粹地为干群服务和排忧解难。

  帮助同志和群众,热情、态度、真诚都重要,但是吃苦耐劳,不厌其烦,坚持不懈,准备做出极大的努力和付出牺牲更为重要。我们要时时为群众准备着,就像军人随时准备奔赴战场一样,只要群众遇到问题和困难,就不遗余力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帮群众解决问题。

  (二)大力加强先进的部门文化建设

  部门文化是一个系统的精神,能够增强单位上下的凝聚力。积极向上的行业文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先进文化在行业的具体体现。行业的发展需要将理念融入到行业文化之中, 在设计行业文化内涵、建立行业文化形象、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培育起具有国土资源管理特色的机关文化,

  切实形成一种有别于其他行业, 能反映本行业管理风格、被干职工共同认可并自觉遵守的价值观念和群体规范,进一步增强系统内的凝聚力。

  一是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事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 人才是事业的希望,是事业发展的保证,没有人才的事业是枯死的事业,没有希望的事业。事业文化的主体是“人”,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做人的工作。只有以人为本,才能推动人才发展,只有以人为本,才能推动事业发展。

  二是打造行业精神。行业精神是行业文化的灵魂,也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是行业内部更深层次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一定的文化熏陶,通过正面事物的示范感召,通过群众自身的自我教育,自我规范,把职工群众联系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形成良好的群体意识。

  三是树立机关形象。机关文化建设要在塑造、树立形象上下功夫。要把能体现机关文化、机关精神、机关发展战略的内涵设计到品牌标示中去,加强舆论宣传,

  加强文化传播, 不断树立和增强国土资源事业品牌,凝聚力量,规范管理,整体带动全系统干职工队伍的形象,建立强大的高素质管理队伍,不断推动国土资源事业快速、稳定、健康科学发展。

  (三)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

  广开言路是针对性做好干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采取现代和传统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畅通信息交流,坚持开大门、真开门,准确把握干职工思想脉搏。

  1、深入调研,面对面访察民情。紧扣全局中心工作,每季度机关和各二级单位及乡镇所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深入到股室和队所及涉地村组与群众中,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谈心、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及时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和被征地群众的所疑所虑。平均每年开展专题调研6次,召开调研走访座谈会近百场,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500多条。结合群众路线教育与三访三化实践活动和扶贫专项行动,发动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先后收集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后勤保障、征地拆迁补偿、土地规划管控、人事教育等方面问题和建议200余条,真实全面地掌握民情民意。

  2、调动各方力量,多渠道倾听民声。择优聘任机关支部委员、办公室通讯员、优秀国土员担任信息直报员和土地巡查员,指定专人联系相关工作,建立工作QQ群、微信群,每月定期发送工作提示与工作动态,指导信息员及时了解身边职工和基层群众的思想反映。发动局属各单位建立股室队、所干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网络,每月收集干职工思想动态报局党组。发挥工会与人教股纽带作用,了解干职工所思所盼。

  3、借助新兴媒体,“背靠背”了解民意。在局办公网主页设立局长书记信箱,局领导在线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及时责成相关部门解决和回复,掌握民情、稳定队伍。利用官方微博微信、APP客户端及“金土职工网上家园”,定期设置议题,开展微讨论活动,引导干职工畅所欲言。借助办公网互动交流直通车和国土资源手机报两个平台开设留言通道,随时收集干职工意见诉求和基层土地管理动态。真正实现无门槛发声、敞开门受理。

  (四)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

  解决干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增强干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说服力的关键。我们对干职工反映的实际问题与合理诉求,一盯到底,抓好落实,切实为干职工排忧解难,让思想政治工作做实事、结实果。

  1、强化问题分析,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在汇总各种渠道收集到信息的基础上,组织专人进行分析,梳理倾向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定期形成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呈送上级或局领导和相关部门。同时,利用机关支部大会、民主生活会,定期分析干职工思想动态,集中反映意见诉求与反馈合理化建议、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通过系统横向、市区纵向的沟通交流,找准干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研判干职工思想发展趋势,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2、建立健全机制,确定整改责任。建立问题研究和解决机制,对各基层单位有能力解决的问题,我们及时下发通知,提出整改意见和宣传引导建议,督促各单位抓好落实;对确需全局统筹研究解决的问题,局党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由主要领导牵头,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逐条研究干职工和基层群众反映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形成会议纪要通报全局。

  3、抓好督办考核,促进工作落实。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问题整改落实考核评价机制,对会议责成解决的问题实行督查督办销号管理,同步组织局纪检监察跟踪督导,并将各单位各部门解决问题的情况,纳入全局绩效考核。

  益阳市国土资源局资阳分局 肖峰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肖峰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11/24/322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