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湖畔的“中国渔网第一家”

  通讯员 邓华圣 报道

  说起渔网,在沅江人们肯定首推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创立于1977年,在沅江无人不知,被誉为“中国渔网第一家”。其创始人董事长刘放军,用40余年的心血和汗水,倾心打造成如今的“中国驰名商标”、 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鑫海主要研发生产渔业用线绳、机制网片和成品网具,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被授予“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中国水产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等称号,并荣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刘放军也因经营“绳网制造事业”贡献巨大,享受了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

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

  从无小渔网到“中国最大渔网”

  公司的主要研发生产线绳、机织网片、成品渔网具、体育运动及其他网具四大类产品,拥有专利技术6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与国内外多所科研院所建有“省级绳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与产业化项目,参编了《渔用机织网片》、《聚酯与聚烯烃双纤维绳索》、《聚丙烯绳索》等国家标准和《聚乙烯网片经编型》等行业标准。

  自主研发项目“高强高韧聚乙烯节能渔网”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创新研发的高强高韧聚乙烯网线强度超过国标50%、编织的网具可省油15%以上;2015年研发生产的“南极磷虾拖网”,是迄今为止的“中国最大渔网”, 国家专家评审团认为:“该拖网达到和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此类渔网的中国第一张”。

中国渔网第一家。

  从“20”到“5亿+”

  公司创立之初,仅靠20多名员工手工制作起家,1993年迁入现址,年产值突破1300万元,2007年改制重组,2011年至2015年,经历改型升级,公司营运体系日臻完善,年生产规模已超过20000吨,年产值已突破5亿元大关。

  “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企业文化,时刻激励着这个逐步走向更大舞台的企业。

  在今后一段时期,公司将围绕“公司上IPO,产品转型升级”的奋斗目标,将研发、生产、销售的方向和重点投向打造近海拖网升级版,由代理销售转型为终端销售;由销售网点转型为生产加工厂;由销售传统网片转型为销售高强高韧成品网具。进一步加强与大学、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不断提高研发能力,生产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技术的高新产品,满足远洋捕捞需求抢占远洋成品渔网市场,进一步加大向国内远洋渔业公司销售力度。加大海外合作和收购力度,网罗外贸销售人才,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参与国际渔业相关活动;扩充国外销售网点;组织相关人员赴国际国内学习先进技术,不断提高经营能力和实效。

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放军。

  从小企业到“新三板”

  创业多年的刘放军自言企业的发展与企业自身的思路确定和特色打造分不开。

  自2009年开始筹划上市,2016年8月成功“挂牌”,上了“新三板”。 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公司做大做强、早日上市。今年公司“5.22南岳高层会议”又提出了“公司上IPO,产品转型升级”的奋斗目标,并将上市材料申报日期确定在2019年。

  公司上下始终统一思想,加快 “管理改革,产品更新”步伐,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引领、工艺创新”为驱动,切实加大了编织绳网、远洋捕捞网、体育运动网具等三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力度。

  公司把新厂区建设提上了议事日程,着手新厂区的规划设计、报建报规等工作,全力有效提高产能。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企业发展的未来刘放军充满憧憬。“实体经济发展最需要有效支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和政府的支持。”谈及发展,他坦言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企业增加积累,增强实力,增大后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邓华圣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11/18/322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