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安化黑茶遇上互联网,演绎的是怎样的故事?

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在安化展馆现场观看产品演示。

安化展馆智能煮茶机和自助茶水售卖终端的现场演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龚伟 通讯员 刘刚贵 陈尚彪 报道

  自助茶水售卖终端,CN39从茶园到茶杯的互联网智慧平台,乡伴旅游APP……11月4日至6日,为期3天的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特色农产品博览会现场,安化展馆无疑是最具亮点的。已经风靡海内外的安化黑茶,在互联网+的大力推动下,已然装上了现代化发展的双翼,产业的升级腾飞日新月异。

  11月5日,在安化展馆内,记者遇到安化云上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他首先向我们介绍的就是自助茶水售卖终端。“只要轻轻一按,微信扫码支付一元,短短10秒时间,一杯热茶就能到消费者手上。”刘波介绍,这一自助茶水售卖终端由顺天然安化黑茶健康研究院研发,实现了从上水、下茶包、煮茶、出茶等一系列步骤的自动化,解决了医院、商场、景区、高铁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喝茶难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也是茶业领域率先智能化进公共场所的新探索。

  不仅如此,云上茶业有限公司还建立了“可视频追溯+无人茶馆+VR全景体验”组合一体的云上智慧农业体验馆,实现了外地茶客与公司茶厂员工在线实时互动,站在益阳互联网大会现场的安化展馆,便可通过网络看到远在200公里外的云台山上的现场直播。通过这一平台,可以追溯到每一盒茶叶从茶园到茶杯的种、养、采、制、售全过程。

  “过去消费者是随便到哪里买一片茶,通过互联网的促进,如今可精准定位,变成了买这片茶。消费者还能看到自己买的这片茶,从茶园到成品的全过程,甚至是茶叶的生长全过程。”互联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刘波深有体会,这也是云上茶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茶产业是安化县最具特色、最具优势的支柱产业。安化茶产业也是安化产业链发展比较健全的农业产业,安化茶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最为反映出传统优势产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走上智慧农业的道路。在这一条康庄大道中,产销历史近两千年的安化黑茶,短短10余年的时间,产量成为全国第一。2015年开始,安化也成为湖南省唯一一个茶产业税收过亿元的县。2016年,安化的茶产业税收是两个亿,茶产业及关联产业的从业人员36万,带动贫困人口近7万,成为安化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

  此次互联网大会,安化共有14家黑茶龙头企业和多种色香味俱佳的农产品参展,获得众多好评与商机。某参展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农村电商平台,安化正在逐步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尤其是这次互联网大会,让安化县内企业看到了“茶产业+互联网”“互联网+农产品”等最新型、最先进的发展模式,看到了信息时代互联网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次大会的胜利举办,能激励更多安化茶企业和其他农产品企业去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

  显然,当安化茶产业遇上互联网,演绎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如今,这些故事正愈演愈烈,不仅涵盖安化茶产业,还在向所有安化特色农产品蔓延。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龚伟 刘刚贵 陈尚彪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11/09/323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