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益阳现代农业抵达新的蓝海——写在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开幕之际

  红网综合讯 据大益阳报道,红叶黄花壮秋色,东风送爽传喜讯。金秋季节,我市迎来了广大干部群众极为关注和期待的一件大事。11月3日,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在益阳隆重开幕。这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大会的召开,将为益阳农业产业在信息化浪潮中破浪前行,推动我市农业现代化快步发展和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加快迈进,抵达“下一个蓝海”提供新的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作为农业大市的益阳,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必须着力打造新动能、快步构建新业态;必须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借助新基础新技术新手段,益阳农业经济就有可能赢得质量不断提高的发展。

  生态农业是品质农业,智慧乡村是功能体系,构筑在“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平台之上。生态农业和智慧乡村的叠加,就是把信息化作为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制高点,突出益阳农业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推广应用,助推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千百万新型农民的创新创业。同时,进一步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农民增收,更好地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和服务。

  益阳农业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厚实,产品特色突出,在全省和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同时,益阳也是全省唯一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市,在生态农业、“互联网+”农业等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去年8月以来,58农服“益村”平台项目在我市铺开,一揽子解决“互联网+”农业的路径难题,连通1184个村民服务中心,覆盖全市农业地区,为农村产业发展和社会服务管理提供了先进的网络平台和解决办法,在基层组织建设、农业产业升级、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持续而显著作用。目前,益阳在农村电商、农业物联网应用、农业大数据工程和农村信息化服务上,都可圈可点。特别是在农村电商和农村信息化应用等方面,桃江、南县、安化等地表现不俗,带动了农民创新创业和农业业态的进步。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总结和提高,特别借助大会带来的前沿信息和技术,打开思维和视野,从而紧跟趋势而动,具有极端的重要性。

  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业界大腕云集,内容丰富厚实,是众人关注的焦点。我们应该充分重视组织大会的劳动成果,牢牢抓住这个极为难得的机遇,以时代的视野、开放的胸怀、进步的意识,围绕“新业态、新动能、新发展、新品牌”的主题,把大会办成面向未来、推动发展、互利共赢的大会。通过这次大会,把益阳的特色农产品、龙头企业和秀丽山水展现出来,努力争取国内著名的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互联网公司融入益阳建设,为我市“互联网+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搭建舞台,为我市生态优质农产品走向世界打开新窗口。

  建设生态农业智慧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推进生态农业智慧乡村建设,不仅要把农村电商+配送的“盆景”做成风景,实现“互联网+”现代农业新的迭代和升级,也要把目光瞄准将由AI带来的下一波浪潮,抓住机遇,准确定位,快速占位,为农业现代化奋起直追提供动力和路径,从而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作者 卢跃)

来源:大益阳

作者:卢跃

编辑:王乐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