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江:洞庭涛声腾细浪 高新园区日日新

  红网益阳站记者 任凭 报道

  10月23日,在位于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下简称“高新区”)的新马制衣车间内,女工胡学九正在粘朴衣物。胡学九的家就在产业园附近,此前没有正式工作,一直靠给工厂打小工为生。

  2010年加入新马制衣后,她的收入有了很大改观,生活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现在上班不但有假期,有五险一金,一个月还有好几千的收入,怎么能不开心!”胡学九笑着告诉记者。

新马制衣公司生产车间。

  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原名湖南沅江经济开发区,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于2012年4月成立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过5年奋斗,这一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已经在洞庭涛声里“开花结果”, 不但成为了沅江对外开放的主窗口、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和加速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也为当地民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党的十八大以来,沅江高新区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大力实施“园区兴工、项目立园”战略,聚焦园区三大特色产业,全力推进园区建设大会战,园区建设取得可喜成效。2012年,园区跻身全省同类园区20强,2017年上半年,园区规模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省第一,2017年1-8月份,在益阳园区建设大会战考核中,每月排名均获益阳同类园区第一。

  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战略的试验田。而有沅江开发区“排头兵”之称的高新区,五年来通过推动转型升级、营造创新生态,正构建出开放创新的新格局。

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丁璞 摄

  建立产业体质新结构 实现园区业态新布局

  智慧产业、智慧城市……科技进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

  近年来,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区工作,全力破解园区体制、机制瓶颈,全力释放园区发展活力。一是全面落实园区“三定”方案,积极推行“小管委会、大公司”管理体制。二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适合园区需要的经济管理、工程建设等各类专业人才。三是改进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园区工业项目行政审批办法及 “一条龙”代办、“一站式”办结方式,努力缩减行政审批时间,提高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水平。四是全力为园区松绑。将园区所在社区的社会事务前部移交给园区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让园区集中精力抓项目。五是实行园区单列考核,进一步加大园区干部工作压力、严格考核,真正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五年来,沅江高新园区本级共投入资金15亿元,全力改善园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到目前为止,园区已初步形成“四纵七横”的道路骨架网络,相继建成桔城大道南延段、南洞庭大道园区路段、青年路、文明路延伸路段等道路,电力、自来水、燃气、通讯网络、有线电视、公交车全部入园。建成标准厂房65万平方米,建成公共租赁住房3栋540套37000平方米,安置区以及园区综合服务楼、企业员工食堂等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健全,园区污水处理厂已全面启动,预计今年年底一期可建成并投入使用。

  未来五年,沅江高新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对园区资源、产业结构和发展趋势进行调查分析,根据沅江区域内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产业结构和各产业特点,以建设生态园区为目标,科学制订符合沅江县域经济特色发展的园区规划。完成调区、扩区工作,确保园区用地需求。

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营造科技新生态 蓄足转型新动力

  有人形容沅江高新区的“园区兴工、项目立园”战略模式是“狮子滚绣球,好戏在后头”,项目是“狮子”,创新和资本则是“绣球”。

  “创新是园区发展的核心要素。”沅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志荣说,科技创新能力就是园区开放创新生态的基础。目前,园区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2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比重达60%;园区内企业共研发新产品100余项,五年来累计申请专利1500余件,授权专利800余件。“辣妹子”食品、“鑫海”网业、“新马”服饰、“飞涛汽车”在全国都享有较高的声誉,其产品畅销国内外。

湖南沅江鑫海网业有限公司。

  未来五年,沅江高新区立志全力打造“中国第一童装生产基地、国内知名‘互联网+服装’生产基地、全省一流产业转移升级基地”,引导服装产业集群发展。力争五年内引进各类纺织服装印染企业100家,至2022年工业产值达到120亿元。做强湖鲜食品产业。加速推进“百亿湖鲜食品工业园”项目建设,引进30家以上优质食品企业。支持企业设立湖鲜食品研发中心,大力开发特色鱼制品、肉脯、冻干果蔬、米制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打造“湖鲜食品”靓丽名片。力争至2022年食品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全面启动专用汽车制造基地建设,争取纳入“湖南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省千亿产业引导基金扶持范围,致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专用汽车制造基地。用活资质,有效整合飞涛、中涛等生产资质、目录公告,实现共享共赢。力争五年内引进专用汽车制造企业30家,至2022年专用启程制造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人才、资本、企业与政府服务的有效融合,正在园区形成一种良性互动的生态,为开放创新奠定基础。”高志荣说,鼓励企业与各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姻,构建产学研合作机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是园区一贯的政策机制,未来,园区不仅要成创新高原,拥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更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稳坐创新高峰。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任凭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10/30/324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