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小舢板”到“大游艇” 沅江船舶工业园扬帆奋进正当时

  红网益阳分站记者 任凭 报道

  “嗞、嗞、嗞……”面积不大的船舱内火花四射,电焊工人们正手拿焊罩,全神贯注地进行焊接、安装、调试。虽然入秋后,益阳气温持续下降,但位于沅江市内的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他们正忙于赶制出口订单。

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作为一家从事高性能复合材料船艇设计的上市公司,太阳鸟于2003年在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正式创立。秉承“传递感动,创造美好”的理念,它从最初的小船厂,经过多年发展,现如今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设计和研发技术水平最高、产品品种结构最齐全的船艇供应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我们承建的长江航道局自航绞吸挖泥船,每小时能吸挖泥2000立方,单船总建造额达2.5亿元,是我省已知的最高单船造价,有挖泥巨无霸之称。”太阳鸟公司董事长李跃先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让李跃先感到自豪的,除了源源不断的船只订单,就是太阳鸟公司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每年,太阳鸟用于科研开发和技术建设的经费都要占主营销售收入的6%以上,并与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舰船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船舶材料系、中国船舶集团708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建立了国内第一家“湖南现代游艇技术研究与工业设计中心”,研发新型高性能船艇。

  而这,还只是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企业扬帆奋进的一个缩影。

国内首艘6000马力应急抢险打捞配套拖轮,被誉为“长江第一拖”。

  创新驱动带来新机遇

  近年来,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沅江地域优势资源,用工匠精神促推船舶制造特色产业,越来越多的“沅江制造”好风凭借力,走向了世界各地。

  据统计,截至今年,全市已拥有船舶制造及配套企业32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8家,产值过亿元企业6家。产业实力进一步壮大,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高,已经形成游艇公务艇制造、内河船舶制造、舾装配套件生产三大基地。产品市场不断扩展,种类不断丰富。新型复合材料游艇、商务艇、特种艇的综合规模居全国行业首位。

湖南金航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的沿海自卸船。

  2016年,沅江全市船舶制造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4.02亿元,同比增长32.52%;完成工业增加值17.35亿元,同比增长21.39%;缴纳税收4300万元,船舶产业总产值占益阳的80%,占全省的50%以上,沅江市已成为湖南省船舶产业发展的主要集中区。

  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是益阳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成立的一家专业船艇制造公司,通过科技引领战略,与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校企联手、合作研发,短短两年时间里,不仅成为了船艇科研教学实验实习基地,公司生产、销售各类船艇产值超过1亿元,创利税1300余万元,还成功研发出了一艘国内首制最大吨位HQ2380型太阳能豪华游船和一艘HQ650型纯太阳能小游艇,在2017年益阳首届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上登场亮相后,赢得了各界专家和领导及用户的广泛赞扬,为水上旅游船艇制造开辟了先河。

  最近,海荃又研发出了纯电动画舫游船,它的问世,标志着沅江为保护水上旅游区水域又做出了一个重大贡献,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湖南金航LNG新能源船舶开发及制造的LNG加注泵船。

  砥砺前行 打造产业品牌不懈怠

  “2014年以来,我们已培育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家,共研发新产品近100项,发明专利13件。这些,正是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认真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着力发挥‘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孵化器作用的最佳写照。”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工委书记、主任郭昂说。

  郭昂告诉红网记者,“包括太阳鸟、海荃在内的许多企业,最初都是通过与大企业、高校进行科技联盟,通过‘借船出海’走出一条自己的创新之路。未来,产业园将持续提高生产制造水平,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沅江船舶走向深蓝的远大目标。”

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制最大吨位HQ2380型太阳能豪华游船。

  近年来,沅江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创新驱动 集聚发展”的行列里来。2016年11月,湖南省船舶产业发展及产学研对接会在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顺利召开。2017年,产业园先后获得“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小型船艇动员中心”、“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的称号,通过湖南省军民融合基地专家评审,以“军民融合发展”特色进一步助推企业科技创新,被湖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沅江市凭借船舶制造业的规模与优势,被湖南省人民政府遴选为第二轮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

  “沅江船舶制造产业要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就必须瞄准产业高端,位居产业前沿,不断提高设计研发水平,壮大配套产业集群,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郭昂说,“近年来,我国船舶工业发展已经进入增速减缓期、结构调整期和优势重构攻坚期三期叠加阶段,产业园更要夯实创新基础,完善创新体系,努力实现船舶制造技术和技术标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研制的纯电动画舫游船。

  风正帆扬聚力量。据郭昂介绍,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通过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创新研发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环境;同时启动了“助保贷”,确定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探索和建立园区、银信部门及企业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投融资服务体系,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调动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今后,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将在十八大以来五年发展的坚实基础上,乘党的十九大强劲东风,扬帆再启航,紧紧咬定“十三五”提出的实现船舶产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发展目标不动摇,培育壮大产业龙头企业,扶持优强企业,化解产能过剩,提高产业集中度,把产业园打造成“全国具有最强竞争力的游艇和公务艇产业基地、全国著名的游艇文化之乡、中部地区具有鲜明特色的内河船舶制造基地、湖南省船舶设计研发中心”。

纯电动画舫游船内舱。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任凭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10/25/324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