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县石牛江镇以“抱团发展”促脱贫攻坚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通讯员 陈倩)“销售一只鸡就在帮扶一个贫困户。”这样的好事在桃江县石牛江镇天天发生。10月17日,桃江县天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桃江柒村官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石牛江镇扶贫产业发展联盟”正式成立,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和全产业链建设思路,致力搭建“种养加联合、游娱购结合、产供销融合”的农业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发展生态农业,助力脱贫致富,促进石牛江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石牛江镇有总贫困人口713户1601人,其中产业发展一批237户485人。目前,石牛江镇扶贫产业发展联盟已有27家成员单位,主要经营范畴包括水产养殖、畜产养殖、竹制品加工、农产品种植等。联盟成员单位与100多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着力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全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牵线搭桥,提供多样化可选择的扶贫产业项目。

  “对哪个产业感兴趣就做哪个,他们不但提供种苗还全程进行技术指导。”75岁的刘世奇老人是石牛江镇石牛江村的贫困户,去年他从柒村官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处领养了四十只鸡苗,收益很好,邻居们看了都跃跃欲试。今年,柒村官在全镇开展试点,一千多只鸡苗优先贫困户,马上就领养一空了。柒村官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需要扩大规模,增加人手,这种方式不单解决了饲养场地问题,还可以为每户贫困户增加2万元左右的收入,可谓双赢。

  联盟中的洞庭天乐公司是一家跨国企业,公司投资建设的桃花江现代渔业科技产业园,规划总面积3000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分三期工程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10月10日,该公司培育的“桃花江1号”大闸蟹在桃江县石牛江镇正式上市, “桃花江1号”大闸蟹生态养殖成功将进一步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联盟成员单位强强联手,通过整合镇域内外农业产业发展要素资源,将生产、服务、销售、物流、消费等农业产业关联环节、关联单位,以联盟为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创新营销手段,拓宽销售渠道,为本地农产品上行搭桥铺路,为贫困户产业发展“种什么、养什么、干什么”支招发力,推动产业扶贫措施落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抱团发展。

  该镇党委书记温钰辉表示,成立扶贫产业发展联盟是石牛江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一个探索性举措,也是破解贫困户产业发展难题、打通本地农产品上行通道、促进石牛江农业产业发展的积极尝试。下一步,石牛江镇将乘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以“桃花江1号”大闸蟹养殖项目为龙头,以石牛江镇扶贫产业发展联盟为平台,整合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努力打造本地农产品特色品牌,促进镇域经济加快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陈倩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10/20/324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