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朝阳下的七彩年华

  红网益阳站记者 刘慧婷 报道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在你的心中,孩提时代是什么样子?是小伙伴一起分享糖果后得到的满足?是滑梯上肆意玩耍、嬉戏的欢乐?还是一个人的小房间里,拿着水彩蜡笔,绘出属于自己的小世界,数着手指头盼望自己长大?

  而对于益阳朝阳国际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来说,校园里的故事远比这歌声来得精彩。他们有的在绿茵场上的挥洒汗水;有艺术世界里的沉醉;有知识场里的激烈角逐;有科学领域的积极探索;还有自主管理舞台上的自我成长……

  孩子们说,朝阳下的校园里,有着七色的光。

  在宽敞大气、绿意盎然的校园里诗意成长

  朝阳校园占地145亩,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建筑规划合理、井然有序。校园内外,绿意盎然,移步成景。功能齐备的体育馆、优雅大气的练功房、古风蔚然的国学馆、活泼灵动的音乐室、温暖舒适的心育中心、星光璀璨的校史馆、儒雅宁静的图书馆,催人奋进的学校愿景墙,构建出艺术化、科学化、教育化、园林化为一体的校园环境。优雅的校园环境似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孩子的思想,陶冶其奋发向上的情操。

  八年级的张唯奕同学说,她自小学一年级就在朝阳校园里长大,喜欢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她和她的同学们最喜欢在宁静的午后,静静地坐到学校食堂前坪的紫藤萝架下,或阅读一本心仪的书,或讨论一道题,又或懒懒地躺在石凳上发发呆。她还喜欢在丹桂飘香的季节里,与同学在校道上或玩耍嬉戏,或闲庭信步,那种馨香与怡然,令人沉醉!

  在音乐和演讲的海洋里尽情遨游

  朝阳以“多元智能、多元发展”为办学理念,努力为学生搭建个性化发展的舞台。

  六年级的马宇晗在听了一次邹翔的音乐会后,被钢琴深深地吸引,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七年钢琴路。在进入朝阳国际实验学校读书后,学校不仅没有影响她的练琴节奏,反而给她提供了老师进行相关的辅导,指导她瓶颈期所遇到的困难,并安排可供练习的琴房。

  对于马宇晗而言,这样的学校生活无疑是完美的。上课时间她可以在教室认真上课,音乐课和其他课余时间可以到琴房练习,学校艺术节上,她还可以大显身手。手指在黑白琴键上恣意舞蹈,高音和低音组合成美妙的和弦。马宇晗说,给我指导练习的熊老师可温柔了!

  但在这样的完美生活里,马宇晗也有着小小烦恼。女孩子都爱漂亮,因为弹钢琴,马宇晗的手有着经常练习而留下茧,摸上去有微微的粗糙感,手指弧度也有些许变形。

  她说,在看到自己“不漂亮”的手那一刻,应该是自己最不愿意练钢琴的时候了。但是熊老师却告诉她,这些看似不完美的存在才是努力过后的成果,努力的女孩子最漂亮了!

  如今,马宇晗已考过钢琴十级,她信心满满地表示以后要考上海音乐学院,做个钢琴家。

  七年级的叶涛华,是个小小演说家,朝阳读小学开始,在班主任的引导下,发现了他演讲的天赋,继而担任学校艺术节汇报演出主持人、参加各类才艺大赛展示,还上过湖南卫视的中华文明之美等节目。

  叶涛华之前兴趣广泛,参加过不少培训班,所有培训班的成绩都不突出,让他一度丧失信心,抵触学习新事物。但在老师的引导下,他走上了演讲道路,他通过演讲获得过全国青少年才艺大赛小学组二等奖,也通过朗诵获得过湖南省少年儿童才艺大赛金奖,信心重拾后,文化成绩也名列前茅。叶涛华兴奋地表示,通过演讲,感觉自己有点帅!

  在比赛场上挥洒汗水、磨砺品质

  一说起体育,朝阳国际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更显激动开心,说个不停。朝阳国际有其独特的体育特色,鼓励孩子在体育锻炼中得到学习。

  足球,是朝阳校园里的一道风景,也陪伴着今年刚上七年级的冼伟翔度过了六年美好的童年时光。小学的六年里,为了增强体力与耐力,冼伟翔每日要在学校教练的严格要求下跑9公里,做100个仰卧起坐。每天放学后,学校都要进行一个半小时的足球培训,颠球,脚传球,射门……冼伟翔每天都乐于其中,奔跑在球场,挥洒汗水。在学校每学期组织的校园足球联赛上,在每次外出的比赛中,冼伟翔总是为班级、为学校争得荣誉,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同样的,今年六年级的刘杰臣和石天纵如冼伟翔一般,享受流汗,因为这样会感觉自己像一个小小男子汉。一个酷爱羽毛球、乒乓球,享受掌控球拍的感受;一个是班上篮球主力,比起同龄人较显优势的高个子,让石天纵卯足了劲去充分发挥这份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问及为什么会喜欢体育运动时,刘杰臣就表示自己现在很少生病了,练羽毛球和乒乓球的同时,感觉做数学题的反应能力都快了很多!冼伟翔说:“以前看球赛,心心念念想着去国家队,当个有实力的“黄金右脚”,问鼎世界杯!更何况我的小伙伴们都很热爱足球哩!”石天纵也不甘示弱表示,自己想做个厉害的篮球运动员!最重要的,他们都认为,学校提供了体育运动场所与展示的舞台,同时老师们也很鼓励大家一起尝试锻炼,才能更加有动力去练球。

  通过自主管理的成就感

  和张睿的初见面,让人印象很深刻。坐得端端正正,像个小大人一般成熟稳重。实际上,她不过12岁的年纪,是一个刚上八年级的小姑娘。

  在朝阳国际,有学生自主管理的惯例。中学以学生会、团委领导下的班级班委会的自主管理。小学以少先大队领导下的班级班委会的自主管理。在管理中,建立管理网络,优化管理结构;建立指导教师责任制,确保管理质量;建立学习宣传阵地,营造自管氛围;建立管理矛盾化解机制,实现和谐管理。

  张睿就是自主管理团队中的一员,她选择了自己最感兴趣的广播站,做起了“小站长”。广播站的规章制度是第一届站长自行建立,张睿在此基础上,对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每月有特殊活动的文化播音,每日有日常新闻播报和点歌,在张睿的管理下,在7个小伙伴共同努力下,广播站被打理的井井有条。

  对于张睿而言,自主管理是很好的体验,能够增强社会实践经验。

  朝阳下的朝阳园,是一块温暖的成长地,是一个强大的的德育场,爱意浓浓,润物无声!在这片充满爱的土壤上,“阳光、自主、有素养”的朝阳学子正闪耀光芒、茁壮成长!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刘慧婷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10/16/324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