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沙头镇中心卫生院 农民健康的守护神

沙头镇中心卫生院大门

  坐落在洞庭湖畔、资水下游的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镇中心卫生院,临床科室齐全,医技功能完善,大力弘扬中医,服务一方百姓,赢得广泛好评。多年来,医院先后获得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今年更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这是益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了解沙头镇中心卫生院的人都知道,医院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因为有个好院长。

  初识院长王建新

  走进沙头镇中心卫生院,一股浓郁的中药香味扑鼻。二楼是中医馆,楼道和走廊,各种中医药知识的宣传板报琳琅满目,传统文化氛围非常浓厚。

  专家诊室里,一个穿着白大褂、身形单瘦、朴实儒雅的中年人,正耐心询问患者病情。他,就是院长王建新。

  “你们先坐,我看完这个患者就来。”他抬头抱歉地笑笑,便又专注地分析起病情来。

  在等待王院长的过程中,我们和医院药剂科刘主任等人交谈,听到的都是对院长的由衷夸赞。王建新1990年从广州中医药大学毕业,便来到了沙头镇中心卫生院,多年来一直苦练内功,提高医术,成绩突出。2007年,他被任命为院长;2012年,他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个人”。

  中医特色建奇功

  面前的王院长,竟然略显拘谨。但一谈起卫生院的发展,他就变得眉飞色舞。他说,弘扬优秀中医传统,让农民都看得起病,这是他毕生的理想。为了这个理想,卫生院在各方面均衡发展的基础上,致力于贯彻落实《中医药法》,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加强中医药教育培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彰显中医特色优势,这也成为了医院的一大亮点。他们按照“国医堂”的建设标准,新建了中医馆,配备了熏蒸机等多种设备,拥有了湖南省名老中医师带徒专家、中医副主任医师等医术精湛的中医药服务人员。同时特别注重中医药文化建设,为开展好中医健康教育,制作悬挂了各类中医药文化知识宣传版画86幅,宣传资料20种2万份。

  我是前头拉纤人

  10年前,卫生院负债380万,工资发放都成问题,先后有7名中级职称医师另谋出路,全院上下人心惶惶。王建新临危受命,担任院长。他找职工一一谈心,向他们保证:“我绝不会拿鞭子在后赶,而会做那个在前面拉纤的人。”深受感动的医职工们逐渐稳定了情绪,沉下心来工作。同时,他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对卫生院进行科学的绩效管理。年底,发放了足额的工资,第二年又补发了拖欠的工资和奖金。职工们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工作干劲十足。

  这些年,沙头镇中心卫生院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利用上级项目和自筹资金,高标准建成了门诊楼、住院楼和公卫楼,住院部开放了50个床位,安装了传呼供氧系统,添置了空调、电视和饮水设备等设施。同时,医院注重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定期组织诊疗技能培训和“三基三严”培训考核,医德医风工作常抓不懈。目前,医院是益阳市中心医院、益阳市人民医院、益阳市中医院定点指导医院,获得了每年2人免费培训的机会,能随时连线专家进行会诊,还能进行双向转诊,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由于口碑日佳,医院服务范围已覆盖沙头等三镇,并辐射邻县,2016年接待住院病人2300人,今年到8月底止,已接待住院病人2400多人。

  感受医患鱼水情

  采访接近尾声,我们随王院长一同查房,了解患者病情。

  “张娭毑,你今天感觉怎么样呀?”王院长一边取出听诊器一边关切地询问。“比昨天好一点,但是这个地方啊,还是有点不怎么舒服。”张娭毑用手指了指身上一个部位。“您放心,这里没问题,再调养一阵就好啦!”听诊过后,王院长帮她掖好被子,拉起了家常。患者看到王院长,都是既信任又亲近,病房里一派温馨。

  有患者调侃道:“今天来这么多人,王院长你不会要调走吧?!”王院长不由得笑了:“放心吧,我舍不得你们呢!”

  好一句“舍不得”!其实,在28年行医生涯中,王建新调走的机会何其多啊,先后有好几家二级以上医院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他都因为“舍不得”而放弃了!当年是因为卫生院百废待兴,他舍不得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后来是因为资阳区和沙头镇的领导和老百姓再三挽留,他舍不得这份热乎乎的感情。就这样,他一次又一次拒绝了更好的待遇和前程,一直坚守着沙头镇这片热土。在他的模范带头和严格要求下,全院医护人员都以耐心和诚心为患者服务,形成了难得的医患和谐鱼水情的良好氛围。

  王建新带领下的沙头镇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坚守最基层,胸怀大事业,坚持党的卫生事业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时刻想着老百姓的疾苦,行医为民、视患如亲、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成为了这片热土的健康守护神。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徐兆鸿 鲁贵豫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徐兆鸿 鲁贵豫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09/22/326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