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铁清:双手托起教育梦

沅江东方少年军校校长周铁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丽 报道

  “少年强,则国强。”英气的眉宇写满坚定,沉稳的语调掷地有声,他便是沅江东方少年军校的校长周铁清。

  简单T恤,黑西裤,满面笑意,提及军校以及军校孩子们,周铁清满是欣慰,一时间打开了话匣子,不紧不慢地讲述起来。

周铁清与进入国家武术散打队训练馆的学生。

  抚摸伤痕,皆是勋章

  周铁清,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人,聪敏机警的他从小便是父母的骄傲。在父亲严厉而又挑剔的眼中,好男儿就该文武双全,立志报国,而父亲期望的种子,也在懂事的周铁清心中扎了根,以武术强国为己任成为他人生道路的指南。

  6岁,当同龄人还在环绕父母膝前,享受爱抚之时,他已经坚毅地踏上了习武的征程。“习武很累呀,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回忆儿时,周铁清一笑而过,“我妈心疼,不过男孩子嘛,总要吃点苦。”就是在这样的毅力与体力的坚持下,周铁清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14岁,当同龄人还在青春叛逆,迷惘无知之时,他已经站上了湖南省青少年武术比赛散打项目的最高领奖台。那一刻,他笑了,因为自身的付出,也因为父母的殷切目光得到了回应。在欢呼与掌声中,周铁清更坚定了“武术强国”的梦想。

  几年后,他如愿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在大学的四年里,他时刻不忘他心中的执念——强身强国。

东方少年军校的孩子们在进行汇演。

  创业艰难,迎难而上

  大学毕业后,周铁清曾辗转于河南、深圳、香港工作。深爱武术的他,从未放弃过武术之梦,遂辞工,毅然回乡,几经周转,上个世纪90年代来到湖清人秀的沅江。开始了武术推广之旅。

  开办武术馆成为他的第一步。“当时,上门招生,人生地不熟,走了很多弯路,开班跑乡镇,这周边我都跑遍了。”周铁清说起那段历史,仍旧意气风发,“不过心里想着,我要将中华武术发扬光大,我就激动不已。”

  就在这样苦累交加之中,周铁清的武术馆风风火火的办了起来。由于成效明显,周铁清的武术馆很快小有名气,受到了沅江市体育委员会的注意。周铁清被聘为沅江武术馆当总教练。

  不久后,机缘巧合之下,周铁清来到沅江市万子湖乡。这个全国唯一的渔业乡,距离城区很近,乡民以渔为业,生活虽清悠闲适,但这里没有一所像样的学校。师资力量弱,学生教育受限,受教育水平不高。

  目睹此状,周铁清决意担起重任,创办少年军校,以特色教育保证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当他将想法告诉时任沅江市委书记的陈忠贵时,得到对方的赞同,并表示全力支持。

  新建教学楼、宿舍楼、器材室等,配备相关老师,一方面招商引资,一方面自身大力投入,终于在政府和各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沅江市东方少年军校这所湖南省目前唯一的少年军校终于成立了。

  文武并重,因材育人

  在学校周铁清坚持特色教育,文武并重,重视文化教育的同时,注重孩子们的兴趣培训,行为规范,道德素养,课余时间进行体能训练,开设武术、跆拳道等课程,实施军事化管理。

  “什么样的人走什么样的路。”周铁清说,“孩子要因材施教,逐步指导,纠正行为,文以强心,武以强身。”

  关于教育,周铁清有他独特的一套,他常说“调皮孩子是聪明的孩子。”周铁清较喜活泼孩子,“《西游记》里最调皮的是孙悟空,而关键时刻也是孙悟空最英勇,最得力。但是孙悟空再强大也有把他压在五指山下的如来佛。”在他眼中,调皮孩子只要用对方法,耐心引导就能成才。

  他要求老师用 “五个当好”的标准激励洗礼学生,让孩子健康向上有灵魂。当好学生的老师,传授学生文化科学知识,教学生做人、做事、认知;当好学生的“父母”,给学生以生活上的照顾和精神上的慰藉;当好学生的教练,让学生强身健体、怡情养性,为将来的成长铺路;当好学生的朋友,课余时间教师多找学生促膝谈心,陪伴学生成长;当好学生的“医生”,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心理疏导和正面的引导。

  “以养成教育为重点,以文化教学为主体、以军警武术技能为特色”周铁清拟定教学思路,注重强化学生能力培养,让孩子们有军人的素养、血性、品德。

  “教育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良知,是一种大业。”这是周铁清校长的人生感悟,正是这样一种无畏的勇气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吏使命感。

  桃李满园,初心不改

  在周铁清的坚持与努力下,办学多年来,学校成功转化个性化少年2600多名,学生获得国际、国内武术比赛金、银、铜牌158枚,向特种部队优秀军用人才1200名。为国防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维护地方稳定尽职尽责。

  近年来,在教育事业的贡献,周铁清不断受邀进行演讲,他的武术也一步步推向了全中国。“全国武术散打冠军”、“国家一级拳师”、“一级武术裁判”、“沅江市职教明星”、“益阳市十佳办学者”、“湖南省武林百杰”、“全国杰出校长”、“和平使者”众多的称呼,周铁清最爱的还是“老师”,他说这时刻警示着他担当教育的责任。

  时至今日,周铁清没改掉经常去教室陪孩子们上课,去操场与孩子们谈心,去食堂陪孩子们吃饭的习惯。他说“我要从细节了解我的学生,把他们当朋友亲人,才能更好的引导教育他们。”

  更难能可贵的是,周铁清有一个宏大的教育梦想,就是要把这所学校做成全国品牌,然后复制到全国各地州市,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奉献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刘丽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08/21/328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