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县东坪中学:齐心抗洪传佳话

东坪中学校长彭学时(左)陪同县教体局局长刘唐业冒雨查看灾情

  通讯员 邓东风 报道

  6月下旬以来,特大暴雨持续不断,安化县东坪中学校园被深度淹没,积水深处超过3.5米,灾情十分严重。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关怀下,学校依据实际情况,妥善安置、顺利转移师生和校内住户3500余人,转运公私财产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感人故事一个又一个不断上演,被师生和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县教体局局长刘唐业亲自参与转移东坪中学被困人员

  新任局长五次到校冒雨指导

  刘唐业上任安化县教体局局长才几天,就碰到如此挑战,可再大的风雨也难不倒这位看似斯文的硬汉子!6月23日至7月1日,他先后5次冒雨来到全县受灾最严重的学校——东坪中学,深入巡察指导防汛和抗洪抢险工作。

  洪水进入校园前,他察看校园地形,了解排水情况,参与研讨完善防汛方案和预案,督查方案分步实施情况;进水后,他坐镇指挥、亲自参与人员撤离和财产转移工作。

  第一次来时,他与东坪镇党委书记廖小寒、东坪镇中心学校校长王爱国等在大雨中巡查校园情况,直至夜晚22时左右才离开。

  6月27日的第三次到校,他根据水位情况与县防汛指挥办提供的信息,当机立断做出了该校八年级数学县抽考另行通知、取消其他科目期末考试的决定,及时撤离在校2000多学生。

  7月1日,校园水位超越历史纪录线,刘唐业更是一大早便赶到学校,划着皮艇,指挥搭建临时人行桥,调来冲锋舟开辟生命通道,将他们老小一个个护送上船的情景。

东坪中学校长彭学时与武警官兵一起转移被困人员

  半百校长9个昼夜连续坚守

  东坪中学校长彭学时现年52岁,6月23日,他接到上级防汛紧急通知,克服痛风等疾病,一连9个昼夜坚守学校,细致安排各项工作,并积极参与其中,力求不出差错。

  他安排其他行政人员轮流值班,自己却从不离开,晚上,他要当班同事休息,自己却通宵把守。累了,伏案小憩;饿了,塞块饼干;困了,来杯黑茶。

  6月30日天刚蒙蒙亮的时候,传达室的黄师傅起来上厕所,不想一脚伸进了水里,方才知道水已进房,离床面只有10多厘米了。听到呼救声,正在巡查的彭学时急得团团转。

  原来,先天晚上黄师傅睡得早,学校几次派人到传达室敲门要他转移时,房门紧闭,不见动静,都以为黄师傅已经离开了。要想将黄师傅转移到安全地带,必须得渡过深近2米,迂回往返近50米的距离。打听得知,附近一人家有皮划艇,彭学时喜出望外,急忙借来,将黄师傅成功解救出来。

  7月1日凌晨3时,水位陡升。巡查时,他发现一栋教学楼一间教室的灯突然亮了,楼梯间一盏灯在不时闪动,他意识到肯定是开关进水了。于是,马上拨通电工师傅的电话,两人当夜划动皮艇,拉下了电源总阀。

  当日上午,水位再次上涨,上级通知,下午4时泄洪量将继续增加,要求校内尚有的近400人所有人员必须提前全部撤离。彭学时果断决策:一方面,派员逐楼挨户发放通知,并请求上级增援;一方面,带领党员干部,组织力量转移财产。

  下午2时40分,人员财产顺利脱险。

廖新才(右)用皮艇接送被困人员

  编外父子借来皮艇全力救援

  廖新才是东坪中学一名临时工,家在学校地处的吴合村,虽然身在编外,但他白天在校,晚上在家,随时听候召唤。

  7月1日这天,情况紧急,他从亲戚家借来两艘皮划艇,与儿子廖凯各划一艘参与救援,往返于学校地势较高的后门与各楼栋之间,运送人员与物质。

  皮划艇难以驾驭,父子俩很快便大汗淋漓,筋疲力尽。二人索性跳入水中,深处游泳,浅处步行,推着前进。然而,身体入水久了浑身乏力,废水浸泡的脚丫奇痒不止,但他们咬牙坚持,从不叫苦。从上午9时至下午3时,往返60多趟,行程2万多米,运送人员200多人。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邓东风

编辑:王乐丰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07/03/332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