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县教体系统全力防汛救灾

东坪中学教师利用皮划艇开展自救。

安化县教体局局长刘唐业看望慰问因灾留守学校的师生。

  红网益阳站7月1日讯(通讯员 周奕)“东坪中学一楼房屋全部进水,校园一片泽国,积水最深达3.5米!”7月1日清晨7时,接到东坪中学的险情报告,安化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唐业第一时间赶赴学校指导救灾,据悉,这已是本次汛期以来他第五次顶着风雨,步行到东坪中学指导防汛抢险工作。

  连日来,安化县境内连续遭受强降雨,江河湖渠水位猛涨,圩堤警报拉响,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全县防汛抗灾形势异常严峻,全县教体系统部分学校不同程度受灾,据不完全统计,直接经济损失已约1500余万元。面对严峻的雨情、水情和灾情,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提早预警,快速响应,启动预案,果断采取措施,筑牢安全屏障,确保校园财产和广大师生生命安全。

  自6月份以来,县教体局就进入紧张的忙碌期,高考、中考、学考、高考志愿填报、高中招生录取、期末考试等工作纷至沓来,时间根本就不够用。6月25日进入汛期以来,县教体局根据县防汛指挥部应急响应和指令,第一时间通过政务短信平台及教体系统QQ群下发防汛安全警示,转发省、市教育部门《关于中小学放假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校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学校财产和师生生命安全。要求全体局机关干部取消双休,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全力做到防汛救灾与业务工作两不误。

  6月28日,该县出现新一轮强降水,资江水位全面告急,县防指启动防汛应急预案Ⅱ级响应。6月28日、6月30日是全县义务阶段学校期末考试和六年级学生参加市抽考的日子,县教体局果断决策,分别取消受灾严重的东坪中学期末考试和全县六年级学生抽考,并要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停止发放学生成绩单,召开休学仪式等学校集体活动,停止一切教学活动,立即放假。6月30日当天,局长刘唐业、副局长刘局胜等冒着大雨分别到龙塘、冷市、小淹、柘溪、东坪等地学校、教学点查看灾情,指导学生安全返家,并慰问因灾留守学校的师生。全县各学校纷纷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保护好学生安全回家,多所学校教职员工冒着倾盆大雨亲自护送学生回家,对因道路中断不能返回的学生,学校全力做好安置留守等各项服务工作,保证学生在校安全。各校还通过家长QQ、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防汛宣传教育活动,向师生传授防汛避险常识,进一步增强师生处置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提醒学生家长加强对孩子暑期的教育和监管,严防溺水等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县教体局要求全县各校结合实际,做好防灾救灾方案,进一步完善应对措施,遇到突发情况,果断有效处置。切实做好汛期、暑期校舍安全工作,加强校舍安全排查,尤其在大汛期内,对于出现问题的校舍、水电管网等设施及时维修,对于存在隐患的校舍,通过封闭通道、设立警戒线、责成专门人员看守等方式,严禁再次使用和人员进入,防止墙体倒塌伤人,同时做好排水防涝工作,加强学校在建工地的安全管理,要求各施工单位全面停止施工。要求各校负责人到岗到位,不断完善校园安全应急预案,随时做好防汛应急准备。严格执行学校领导带班安全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实行学校汛期安全每天“零”报告制,发现汛情及时报告,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周奕

编辑:王乐丰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07/01/333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