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波:彩云之上做好茶

  时刻新闻记者 龚伟 实习记者 刘丽 通讯员 龚书琴

  在云海山间,辟一处茶园,种些许茶树,建一座院落。躁动时,走在茶林间,洗涤戾气,平和心态;闲时静处泡一壶清茶,细细品味一丝清香与甘甜交错的滋味。

  这种梦一般的生活,早已成为安化云上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的标配。在仙境般的云台山,诗画般的云上妙境,刘波最大的梦想是:让更多人享受到这样的生活!

云山之巅蓊蓊郁郁的茶园。

  山中住出创业梦

  云上茶业有限公司创建于2008年。

  创业之前,刘波满心想着去深圳经商大展宏图。“去之前,我到云台山上住了一个星期。”7天时间并不长,却改变了刘波的人生,也改变了一个村庄的发展轨迹。

  “就是在山上的一个星期,我想通了。云台山历来是高品质茶叶的出产地,还曾出过贡茶,又是风景胜地。而当时正是安化县和马路镇大力发展茶旅一体化的好时机,为什么要放弃身边的金矿,舍近求远?”坚定了信念的刘波,把去沿海淘金的思路转变成在家乡投资创业,并与几个事业有成的同学一起商议,统筹众资,通力合作,在云台之巅创办了这座藏于山、隐于谷的生态茶园基地。

  十年磨一剑。

  10年来,刘波与他的伙伴们,投资超过5000万元,在云台山上,在彩云之上,种茶,寻梦;

  10年来,刘波只要有时间就住在山上,从高标准的茶叶基地做起,一步步带动云上茶业走上正轨;

  10年来,云上茶业有限公司从新开荒山到如今拥有基地3200亩;从小茶苗培植到如今红茶、绿茶、黑茶、精加工四条生产线,年产量1000吨;从自主创业到如今大力回馈社会,帮助乡民脱贫致富,已然完成华丽转身。

茶园中查看冻害的刘波。

  阡陌纵横制茶路

  然而人生的路注定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安化茶叶并不稀奇,茶叶市场几近饱和的状态,让刘波担忧企业前景。初创业期的回报并没有想象中美好。如何在这一条看似平顺实则曲折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稳,成为了压在他心头的重石。

  反思之后的刘波开始思考新出路。针对云台山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结合科学技术,培植适合高山生存的茶苗。在茶树成长与茶叶生长过程中,坚持‘全息农法、还茶于自然’的培植理念,全程采用人工除草,坚持施用农家肥,实施茶肥间和药、茶套种,推广运用太阳能杀虫灯+粘虫色板+性诱剂诱杀害虫等绿色防控技术,做到了农药、化肥、除草剂零使用,使茶叶真正做到自然、绿色、无污染。

  茶好是基础,要想在卧虎藏龙的茶叶市场独占鳌头,还是必须走特色之路。深思中的他想到了全民监控,在茶园和工厂都安装摄像头,从茶苗培植到茶叶采摘,再到加工出产全方位摄影监控。网友可直接搜索网址查看视频。这样的举措,无疑需要气魄。“全程监控可以让顾客放心也是我们对自我的监督。”刘波似乎并未有什么担忧。事实也证明了他的明智。“摄影监控的模式”让他的茶叶慢慢闻名。

  如果说探究新技术让刘波突破制茶瓶颈的话,那么旱灾便是上天对他制茶热情的检验。

  2013年,将近50天未下雨的南方,被旱灾的阴霾悄无声息地笼罩着。溪流干涸,高山不再流水,滴水难求,让人的生活用水都成了问题,谁还有心思打理茶园。

  “不能与村民抢水。”

  面对着逐渐枯黄的茶树,刘波决定用洒水车由山下往山上运水。600块一车,白天装水,晚上抗旱,即便这样,也损失惨重。

  但困难从来都是努力者的奠基石。经历过困境的茶园如绝谷中倔强生存的幽兰,愈加繁荣发展。从“中华生态文明茶园”、“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最美生态茶园”、“生态茶文化体验科普基地”称号的授予到今日获评益阳首个“中国五星级茶馆”。云上茶业有限公司的路越走越宽。

拣梗的八旬老太。

  饮水思源富乡民

  一个人有多大的能力,就会有多大的担当。倚仗家乡茶叶成功后的刘波并未仅是一心想着如果让公司更上一层楼,而是放慢脚步,用心回馈乡邻。

  “初创业时,并未想到能为家乡做多大的贡献,只是觉得企业未来发展,原料过少。”刘波一脸坦诚,“如果发动老百姓种植茶叶,可以解决我们所需,也可让闲置的劳动力不至于无所事事。”

  他承包村民土地,把临近的村民召集起来,负责茶园培育,病虫害防治,协助采摘,车间生产加工的一系列劳动。

  “在这里工作,自家农活也顾得上。”51岁的邓贵兵是云上茶业车间生产的工人。他将自家20亩的土地承包给云上茶业有限公司,在公司主要负责给茶园除草修剪。车间生产3000元每月的工资和土地每年每亩1500元的承包费,还能兼顾家中大小事物,让邓贵兵欣喜不已。

  如今企业发展契合政策要求,刘波的回馈之路正有条不紊地走着。

  他请来三名退休干部与公司三人组成扶贫小组,顺着云台山山高地少的特征,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工业林,为群众免费提供茶苗、肥料、技术甚至补贴钱,鼓励群众自主种植茶叶,如今茶叶亩收入8000到10000元,村民乐开了花。

  刘波在云台山下开办了6个黑毛茶厂。让村里身体差,行动不便的妇孺在家中进行茶叶加工分类等,靠自身能力逐步摆脱贫境,让富有不再让人望尘莫及。

  红茶清甜味醇,黑茶浓烈回甘,绿茶清新浅淡。每一种都属于刘波的味道。凝聚着对事业的期许,对茶叶的热忱,对家乡的馈赠,对生活的淡泊。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龚伟 刘丽 龚书琴

编辑:王乐丰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06/22/334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