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是场射箭比赛 想赢就不要盯着别人的弓

黄艺舒在中南大学留影纪念。

  学霸档案

  姓名:黄艺舒

  学校:中南大学

  高中:长沙市一中

  距离高考只剩下最后这一些些时间的日子,校园里的氛围就会变得微妙起来:随处可见的背书的同学,晚上十二点后也还亮着灯的教学楼,总是人满为患的教师办公室……似乎每个人都激发出了自己全部的学习能量,要为了自己的理想和前途搏上这最后的一段日子。

  这时候,很多同学也会随之而来,有一种莫名的焦虑。

  这种焦虑不单单是紧迫的时间带来的,也非完全拜同学所赐,而是这两者同时作用的结果。我还能想起自己去年同期的那种感受:“怎么办!只剩下十几天了,我感觉我还有很多东西不知道啊!”,“你看看他,怎么突然这么厉害什么都知道?”“看看她,平时成绩就比我好,现在还这么拼命的学习,我拿什么和她去拼?”

  这些问题,像一块大石头一样压在心头,让人有一种呼吸不过来的感觉。

  其实这些都很正常。我一向自认为心理素质不错,但在这个特定的阶段,我对于这种压抑感的感受与大家都是一样的。既然无法避免,那我们又该如何排解这种感觉呢?我的建议是:不要管别人怎么样,你只管提高自己。

  在高考前的最后时光中,过于关注他人,尤其是和他人进行比较,是最为致命的。比如你同桌轻松的写出了一道数学题,而你还没有找到思路;这个时候,倘若你过于关注你同桌,你就会陷入一种很苦恼的情绪之中,这种情绪在最后一月经常被出现在我的身上,也算是我的教训。我就会开始想:“他为啥一下就做出来了,我怎么做都做不出?我们之间的水平差距到了这个地步了吗?那这要是高考,他就......”

  这种情绪可能会导致我一节晚自习都在和这道题较劲;同时为了证明自己的水平,我还可能会拒绝你同桌的友情帮助。其实最后看起来,我只需要换一点点思路就可以了。你和同桌并没有什么差距,只是他一下找到了简便的路径,而你一开始走错了路却没有回头,而是受心态的影响,一意孤行的要去走通这条路,最后却浪费了大把的时间。

  所以,过于关注他人是对于高三本就不稳定的情绪的一次强大的冲击;如果不能迅速的排解,就有可能会影响到你进高考考场的心态。

  高考就好比一场射箭比赛。开考之前,大家都在千里挑一的选择弓,选择最有弹性的弦,选择最具有穿透力的箭。距离高考只有不到一个月了,大家的箭都已经在弦上了。如果在这个时候还在看他人的弓,并抱怨自己的弓不如他的好看,无疑是一个愚蠢的行为。这个时候,就应该双目锁死眼前的目标。只等到信号一起,就对准目标射出自己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一箭。

  其实真正到了高考前一个月的时候,老师该讲的知识也基本上讲完了,同学们的水平客观上来说也都差不多,这个时候就是拼的心态了。真正在高考中一时成为“天选之子”,考的都会蒙的都对最后考出远超平时水平成绩的人实在是凤毛麟角;但是因为心态不稳定而发挥失常的人却很多。所以真正到了高考,能发挥出自己平时的水平,就相当于是超水平发挥了,而这也再次体现了心态的重要性。

  最后祝福各位,都能命中自己的理想。

  (红网益阳站记者任凭采访整理)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任凭

编辑:王乐丰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05/22/337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