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亩白芨种出新希望

谌进军在白芨地里搞培管。

  红网益阳站5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龚伟 通讯员 严浩)一栋老式的小木屋,里面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5月7日,记者走进安化县柘溪镇广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谌进军家中,切实感觉到房子的作用就是“遮风挡雨”。

  “我不怕没地方住,怕的是随时会没钱买药。”看着躺在床上的老母亲,这个40岁的汉子眼眶发红。多年来,母亲因为脑、心脏等慢性病而行动不便。而正当壮年的谌进军,也患了慢性脑部疾病多年,每天不吃药,病情就会反复。疾病的折磨,让他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每年最大的收入就是替在奎溪镇开小饭店的姐姐帮忙,靠姐姐支助性开点工资。

  “我们母子的医药费,用最差的药,每个月也接近一千。现在孩子还在东坪镇读书,妻子在陪读,每年又是近万元费用。”谌进军并不愿意多说自己的境况,两年前父亲因癌症去世,用掉了8万多医疗费,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超过10万元的欠债,每年1万多元的固定医药费开支,孩子还要上学,一度让谌进军心力交瘁,看不到任何希望。

  直到2014年,谌进军的邻居看到李定球回乡创业,种了80亩白芨。谌进军经常跟着李定球后面转,了解到虽然投资不小,但种植白芨收益丰厚。

  学了一段时间后,谌进军产生了试一试的想法。但李定球告诉他,一亩白芨的启动成本大约2万元,3年收益,其间还需要大约1万元培管费用。

  高额的投资又让谌进军泄了气。虽然是邻居,但李定球长期在外发展,没有太多交情,自己的启动经费哪里来?因为父亲去世前欠下的高额债务,谌进军也不好意思再找亲朋戚友借钱。只好在心里悄悄打消了种白芨的想法。

  没过几天,李定球找上了门。

  “进军啊,怎么几天没看见你来我的基地了呢?”

  “叔啊,我想也种一两亩试试看,但没有本钱。不好意思老跟在您屁股后面转了。”当面把心里话告诉比自己大10几岁的李定球后,谌进军脸都红了。

  “我回乡创业就是看中了中药材种植的前景,现在党委政府也鼓励我们发展,我正想建立一个合作社,带动村里人一起种呢。你有想法,要早点说出来撒。”李定球告诉谌进军,帮他垫付启动资金和后期培管费用,先种1亩试试看。“赚了钱你就还上,不赚钱我也不要赔,怎么样?”

  就这样,谌进军拿出自己的1亩地,跟着李定球学习种起了白芨。

  “开始的一些技术问题,李叔帮了不少忙。”谌进军说,2014年9月,他的1亩白芨种下地。之后他遇到不懂的就问李定球,拜了这个师傅。“平常的培管也不是重体力活,肥料什么的都是李叔提供,还帮我包销。”

  2016年底,谌进军的1亩白芨终于产生了效益,卖出了5万多元产品。“这还大概只有2分多地的。”看着已经成熟的白芨,谌进军笑开了花。“如果把1亩的产品全部卖掉,至少有20万元收益,够我还清所有的债务了。”

  看到了前景的谌进军,今年又扩大了规模,如今种植面积达到了2亩。“只要市场行情可以维持,我家里的好日子就要来了。”站在白芨地边,谌进军仿佛年轻了10岁。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龚伟 严浩

编辑:王乐丰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7/05/08/339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