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新推 “十个一”计划加强食用农产品监管

  近日,从益阳市食药监局获悉,今年,该市全面推进食品农产品安全工程,新推“十个一”计划,力争从多方位多角度破解食用农产品监管瓶颈,构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蔬菜、水果、禽蛋……这些食用农产品,人们一日三餐不可或缺;又是食品原料,是整个食品产业的源头,其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食用农产品的监管,历来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难点和要点。近年来,益阳市在食用农产品监管上做了很多工作,但目前仍存在溯源体系没有有效建立,经营者第一责任人的主体意识有待加强,市场检验检测设备十分陈旧等问题,农产品监管面临诸多的难题与困境。

  去年以来,湖南省食安委、省食药监局部署了“农村食品安全扫雷专项行动”“查无证清死角端窝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打击销售病死猪肉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等多个专项行动。益阳市执法人员频繁出动,开展各类食用农产品检查,打击无证经营、清查有害有毒食用农产品等整治行动,重点检查食品经营单位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台账制度落实情况,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10户、食品经营单位12484户、餐饮服务单位2105户、集贸市场103个、农村赶集墟场50余处,抽检各类食用农产品2080批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43件,查扣问题食品7205公斤,规范引导合法单位1359户。食用农产品监管取得阶段性战果。

  在今年年初启动至今历时近百天的禽流感防控战斗中,益阳市食药监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果断采取高频次的督查巡查与包干式驻场值守相结合的工作策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与103个市场开办主体和600余户禽类经营者分别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派出专人对30个重点市场进行驻场值守,对73个农村市场保持一天至少一次巡查;全面发挥监管职能作用,加大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产地公示监管力度,共检查产地证明、检疫证明2000余份,查验进货票据1500份,涉及禽类十万余羽,责令退市交易活禽2300羽,查扣无检疫证明禽产品2200公斤,劝阻经营者从禽流感敏感地区购进活禽近2万羽,有效奠定了防控基础。

  3月底召开的2017年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上,又提出在全省食药监系统推行“五专项三创建两体系”的工作策略,即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整治、食用农产品销售监管专项整治、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专项整治、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示范学校、示范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建立健全食品经营追溯体系、食品安全诚信评价体系,招招剑指食用农产品安全。为此,该市食药监局在省局部署的基础上,着手细化工作内容,制定食用农产品监管“十个一”目标,即组织一次专项整治、突出一个工作重点、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编辑一套工作手册、添置一批常用设备、完成一场专门培训、部署一场跟踪检查、抓住一个薄弱环节、打造一类示范单位、形成一套工作机制。计划从专项整治入手,以建立工作机制为途径,抓住薄弱环节,特别是着手溯源体系建设,致力解决一批具体问题。

来源: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王乐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